2017山大日记:西方管理思想史课堂展示者 安娜尔

发布时间:2017/05/17 09:37:33   点击:  

5月16日 星期二 晴
  今天似乎是一个寻常的周二,又似乎是一个不寻常的周二,寻常与不寻常之间只有一件事:小组成员共同准备了一周的课堂展示终于要开始了。西方管理思想史课的姜杰老师布置了对我国民营企业成功与失败的案例探讨。
  我们小组成员选取了苏宁集团作为我们的案例,从苏宁的组织架构开始分析,逐步分析苏宁的营销管理特点,苏宁管理模式的三大亮点,最终分析到苏宁云商模式的种种问题。小组成员为了准备我们的课堂展示,先后进行了两次课下讨论,以及很多次的线上讨论,最终才形成了我们今天的展示。可能恰恰是因为小组成员都倾注了很多心血,所以大家对于此次课堂展示都看得很重,早早地来到教室准备,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终于上课铃声响起,其他小组的展示都十分出彩,有的小组分析了秦池酒业的成功之道以及失败的原因,他们认为秦池酒业成功是因为广告,秦池酒业在夺得央视标王之后名声大噪,一度成为中国酒业的领军品牌,但是由于对企业情况以及市场情况的认识不清,做出了错误的决定,也就是第二年继续夺标,用企业本身远远没有办法承受的价格夺标之后便一蹶不振,酒业王朝轰然倒塌。而也有小组分析了万达的执行力文化,深入浅出地向我们介绍了万达的垂直管理以及万达独创的慧云系统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还有小组分析了TCL企业,重点分析了TCL的企业培训以及股权激励制度,最重要的是TCL的三次并购,都让同学们眼前一亮。
  展示结束后,姜杰老师进行了评价,他提到我们要走出一些误区,多元化并没有对错,关键还是取决于企业本身,多元化既可以使企业成功也可以让企业失败,家族企业同样是这个道理。家族企业本身没有对错之分,要解决的就是企业究竟是为了家族而家族还是为了企业而家族。姜老师的点评让我们感到豁然开朗,希望以后还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可以做类似的课堂展示。

【作者:政管学院 2015级 安娜尔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