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救助摔倒老人的医生 雷丽恰

发布时间:2017/05/25 22:35:22   点击:  

5月25日 星期四 晴

   这两天,同事们的朋友圈都被我刷屏了,我接到了很多电话、短信、微信,大家说的都是那封不知何时被张贴在山大二院宣传栏上的感谢信的事儿。
  在 “5·20”这个大家忙着秀恩爱的日子里,山大二院麻醉二科也无比忙碌,张曦老师带着我们大家不眠不休地做各种常规及急症手术。5月21号早上8点,与值班大夫交接好手术后,我迷迷糊糊地回家补觉,走到水屯北路附近时,突然看见前面不远处一位老人因为脚下踏空摔倒在地。我赶紧跑过去,扶老人坐起来,问她有没有不舒服。老人有些发懵,只说自己没事儿,坐下休息一会就好。虽然这么说,但是我发现她右胳膊一直抬不起来,肩关节后部还有些塌陷。于是我初步判断她有肩关节脱位的可能,可不能断定是否骨折。我便建议老人去医院拍片确诊,随后我们立即赶到了医院急诊科。可挂号时,老人记不得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了,只说自己81岁,还好挂号处迅速地开了绿色通道,我们才得以顺利地去拍片。拍完片子,影像室大夫告诉我们:“老人右肩关节脱位,没有骨折,你们不用等片结果出来,去急症处直接在电脑上查询就行。”于是,急诊科工作人员马上联系了该院关节外科值班医生翟连文,翟连文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了急诊科,确认没有骨折后,用手法为老人进行了关节复位。复位时,老人忍痛咬着牙关,左手一直紧紧攥着我的。我们这才想起告诉大夫家属还没到。
  10点左右老人家属赶到了,此时翟连文大夫已将老人肩关节准确复位。跟家属交接后,我便回家了。11点左右家属打电话告诉我,复位后老人再次拍片检查,发现复位得很好,可以直接回家休息了。此时的我,幸福感爆棚。
  回头想想,我能及时跑过去扶起摔倒的老人,实是工作习惯使然。在我们麻醉二科,赵鑫主任经常对我们这样说:“问题是我的,成绩是你们的,我作为团队负责人,就应该把责任担起来。”他以身作则为我们解除后顾之忧,让科室成员不把责任当作“拦路虎”,能够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提升了我们整个科室的凝聚力。我想,无论是谁看到老人摔倒在地上都会过去扶起来的,至少我能确认山大二院麻醉二科的任何一个人都会这么做。身为山大二院麻醉二科的一员,我无比荣幸。


【作者: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麻醉二科 雷丽恰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