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山大日记栏目编辑 孔浩鹏

发布时间:2017/05/28 09:35:34   点击:  

5月27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晚上,我和往常一样查看山大日记栏目,无意中发现了一篇我的同班同学李晨煜的日记。那是去年我们学院迎新晚会过后她写下的一篇日记,作为晚会节目的表演者,她在舞台上表现得很好,但是日记里面却记录着舞台背后的故事。也许是由于这个故事离得我比较近的缘故,所以有切身的感受。我想,也有许多没有看过那场晚会的人,也能在她的字里行间了解到那些故事。像这样的故事在“山大日记”中还有很多很多。
  从2013年栏目创办开始,每一年的日记都被整理并出版,前几天,《山大日记(2016)》出版,我去文史楼搬运,拿到那本蓝色封面的书,我感到非常欣慰。使我感到收获最大的,是通过山大日记,我了解到学校的方方面面:日记里有开学季新生的欢喜和毕业季学长学姐的不舍,有在讲台上默默奉献的教师身影,也有学校餐厅、宿舍、教学楼里面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的辛劳。我的注意力集中到“新闻中心总编室”这几个字上面,因为这是这套书的出版离不开在背后默默付出的老师们,他们对于山大日记可能,不!是一定更加关心。在《山大日记》的开篇中这样写道:“再茂盛的树木,最初,也不过是由一颗种子开始。”是呀!如今的山大日记刚刚过了四周岁的生日,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一颗“种子”,而是每个山大人的“朋友”,相伴相随。翻开每本《山大日记》的第一页,左侧的一面上都有这样的两句话“构建山大人的精神家园”、“记录山大人的每一天,见证学校发展的每一步”。这两句话就像是贯穿在山大日记生命轨迹中的主线,有了它们,便不会偏离前行的路线。 
  我是这个学期加入“山大日记”栏目的,在此之前对于山大日记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印象,只是偶尔在山大主页上浏览一下“今日”日记,羡慕他们能够拥有自己的“山大日记”。但是加入“山大日记”后,才对她有了真正的了解,才切身体会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你必须认真仔细,不能出半点错误”,每次编辑日记时,脑海中都会浮现出这样的一句话。有时候作为一名日记的编辑,我觉得这个“称呼”好像有点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开始编辑的时候,会犯一些低级的错误,但是值班的老师们总会耐心地指出来,“下次要注意!”慢慢地熟悉了老师同学,熟悉了这里的一切。加入这个大家庭,我学习到了很多。有人说当代大学生不懂得什么是责任以及如何承担责任,我承认自己之前对于“责任”并没有什么深刻理解和切身体会,但是在这里,我渐渐懂得了这个词。
  有时候我觉得,我与山大的距离,或许只是差了一篇山大日记。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2015级 孔浩鹏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