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二附小一年级一班班主任 王海玉

发布时间:2017/06/01 19:18:53   点击:  

6月1日 星期四 晴
  今天上午,迎着六一的朝阳,期盼已久的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在我们二附小的大礼堂举行。仪式上队旗飘飘,歌声嘹亮,当爸爸妈妈给自己的一年级宝贝戴上鲜艳如火焰的红领巾时,一张张笑脸更红了,稚嫩的小脸上洋溢着骄傲和期待,那乌黑晶亮的眸子里流露着热烈的神采,也激荡着我——一个辅导员、他们的大朋友的心。站在台下,感受着孩子们一声更比一声高的热情,我一时说不出话来。是的,一切都如我所愿,我的“海宝”们长大了。此刻,我多么幸福。
  记得有人说过:幸福就是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关于幸福,每个人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解释,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感就是来自于课堂,来自于学生、来自于教师高尚的人格魅力对学生一生的影响。今天,当所有的孩子们在红旗下庄严宣誓时,那真真切切的感动让我的眼睛潮湿起来,多么可贵的纯真的童心!像水晶一样透明,不含丝毫杂质!当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向我敬礼时,我为孩子们感到骄傲。
  2014年秋天我升级成为一位新手妈咪,现在再来看我的学生们,真的就像朋友圈说的那样“你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某些人的整个世界”,这话并不为过,再看看我的宝贝,这岂止是整个世界啊!老师真得要永远保持一颗充满爱与责任的心。去年九月份,我担任了二附小一年级一班的语文老师、班主任,可以说班主任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一个称呼,担任这个“主任”,意味着琐碎的陪伴,意味着45个孩子的责任系在心间,意味着梦的主角永远是这些淘气包们。我把我的45个孩子都称为我的“海宝”,细数这一年当班主任的日子里,我把一个精力充沛、活力四射的自己交给了学生,却把一身疲惫的自己给了家人,几乎每天都是早上七点出,晚上八点归,可是每当看到我的海宝们快乐学习收获着点滴的进步时,一早上就听到他们亲切地喊我老师好时,享受着我的学生给予我最温暖的关怀时,我心无悔。
  有时想,作为班主任,我们手里有什么绝招,才能让孩子们日益优秀?这个绝招不是责备,也不是虚伪的夸奖,而是来自内心发自肺腑的爱和激励。每个孩子都很重要,我组织的语文课前一分钟演讲活动,每天有一个学生上台演讲,演讲之后,我都会字斟句酌地点评每个学生的当日演讲及平日表现,全班45名学生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诗评语”,学生的名字镶嵌在诗里,45个学生45首不一样的诗,例如:送给王勃霖:吾生有涯学无涯,学无止境待探知。孜孜以求兴致勃,柳暗花明逢甘霖。送给王骋烨: 驰骋天下之至坚, 烨烁日月之灵气。脚踏实地步步来,志存高远在少年。
  去年的第一次家长会上,我这样说:“在学校里,我就是孩子们的亲妈,这个亲妈可能一当就是六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和孩子们一起度过的这段时光,有酸有甜,有苦有辣,百味杂陈。期盼我们这个有爱的大家庭能相伴相依,携手共进。在今天庆六一的亲子运动会上,我更像是一位妈妈在看自己的孩子们在勇敢挑战,孩子们学会了团结协作,有着极强的集体荣誉感,空气中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孩子们快乐,我很幸福!
  李贽有言,“童子者,人之初也;童心者,心之初也。”“夫童心者,真心也。”
  小小的年纪是最活泼的,他们还不懂得拘谨。
  小小的心灵是最纯真的,他们还不懂得嫉妒。
  小小的年龄是最无私的,他们还不懂得贪婪。
  如果人人都能保持这颗真心,我们的生活将是多么幸福美好!
  我很幸运,能得到这种非常难得的特殊的幸福。心灵对心灵的工作性质,使我们这些当班主任的可以见到那种心灵与心灵撞击后迸出的眩目的火花!
  我们班的家长们都一起参加了今天的活动,不知道家长们是否同我有一样的幸福感。在今天家长群里,我发自内心地写道:祝群里每一个人,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六一快乐,童心永驻!
  忽然想起,我家里还有一个小宝贝要过六一呢,快快收拾东西回家去……


【作者:山大二附小 王海玉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