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校研究生会主席 程广沛

发布时间:2017/06/04 23:17:31   点击:  

6月4日 星期日 晴
  一早醒来没有川端康成先生诗意的“海棠花未眠”,而是依旧凉爽的气温,比起以往毕业生们要在长长的毕业袍下面热得汗流浃背,这几日的清凉算是济南赠予毕业生们最好的毕业季礼物了。
  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微信,看看学校学院里又发生了哪些新鲜事。开心地在山大研究生会推出的赠别山大毕业生的《告白气球》里抢到了沙发,又看到朋友圈里被校研究生会的伙伴们刷了屏,于是赶紧跟个风,开始一天的生活。
  六月,常常是离别的代言,除了校园里四处拍照留念的毕业生们,很多学生组织也要进行换届了。本科在学院里度过了开心的学生会时光,研究生阶段又有幸能够在校研究生会与一帮优秀而有趣的人一起共同进步,让更多的人了解山大,认识山大,喜欢山大,大概就是生活里的小确幸了。这个周末,在山东大学第十六届一任研究生会的小伙伴们面前完成了校研究生会的总结,虽然正式的换届竞选还没进行,但自己的戏份即将郑重落幕,就要转入幕后了。老师们的信任和往届前辈们的期许鼓励着我们善始善终,研代会时候的坚守,各类活动的付出,回首起来,觉得心里卸下了点什么,又充实了些什么。
  人生大概会有20到30次的三年为限,而青春时的三年,带着些成熟和稳重的、开始懂得并愿意和世界好好相处的,可能只有二十几岁前后的这一次。
  余秋雨说:我们一生总在赶路,有的时候短短一截便会终生难忘。
  这一次,我们以研究生的身份在山大,或许心境各有不同,但处境基本一致。最多也只剩那么1000多天,已经经历过了一次毕业的我们,已经感受过毕业时面对前途做出各种选择的慎重,而这一次,我们共同选择了山东大学研究生会。
  我用了两年的时间,以不同的身份为校研会全心地付出和细细地回味,研会里的人是我的伙伴,更是我并肩的战友。研会的平台团聚了大家,大家用一份真心成就了研会。我会在离开的时候向主席团和小伙伴们道歉,抱歉那些拖着他们为了工作熬到深夜的岁月和那些为了追求完善而发的脾气;我会向主席团和小伙伴们致谢,感谢大家选择了校研会,更感谢大家成就了她今天的模样!
  在学生组织的历练,是一次对自己的深入了解。你的忍耐力、你的脾性、你的潜力,都会在这里得到一次免费的升级。我不否认在这里有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是人性的使然。但我坚信有人在这里学会了勤勉、认真、负责、专注,而且那些全心付出过的同学,他们的自制力、意志力变得更加强大,把控全局的能力更加大气灵活,对未来和理想更有信心雄心,生活也更加有趣。我们平时羡慕的所谓开挂,说的不就是这些人么?
  这个平台还可以让我们结识不同学院的优秀的人。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陪伴过我们的人,激励过我们的人,安慰过我们的人,与他们并肩,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明天比今天进步一点,人生的意义将会更加深刻。离开校园的象牙塔,可能就难有这样纯粹的工作和友谊了。
  凑着吃饭的机会,再来环视一下熟悉的研会办公室。那些实在塞不进箱子的东西,那些活动剩下的道具,还带着往日的气息与模样,像堆砌起来的纪念碑留在那里。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有些故事还没讲完,只好算了吧,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
 
开始的开始 我们都是孩子
最后的最后 渴望变成天使
歌谣的歌谣 藏着童话的影子
也许谁都忘记谁的名字 但记得
山大研会的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选择了山大研究生会,就是选择了一种身份,也是选择了一份责任。我们的言行举止代表的不再仅仅是自己,而是山东大学研究生会,而是山东大学的研究生,而是山东大学。
  我想到熊培云的诗句,你是你的沧海一粟/你是你的万千可能之一种。
  你给了山大研究生会一种选择,山大研究生会给了你一份可能。
  感谢青春一句曾经拥有,安慰自己一句来日方长。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2015级 程广沛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修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