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泰山学堂毕业班辅导员 董朝

发布时间:2017/06/16 08:35:12   点击:  

6月15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泰山学堂举行了毕业典礼。每年这个时候,伴着绿树青葱、阵阵蝉鸣,又一批毕业班辅导员要欣慰却感伤地与陪伴4年的孩子们说再见了。过去,是徐孝刚老师,今天,是我。

  2013年9月至2017年6月。今年是我与泰山学堂2013级学生一起步入的第四个夏天。
  2013年是我加入泰山学堂工作的第一年,那一年的6月,学堂送走了她的第一批学生——数学、物理两个取向共计20名毕业生,而我也在当年的九月迎来了泰山学堂2013级新生。转眼四年,他们已经成为学堂的骄傲;四年来,73位学子牢记学堂创办时起便承载着的国家和山东大学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厚望,浸润于四年学堂“家”文化中,他们努力承前辈之精神,续写学堂之辉煌!借用学堂常务副院长、“长江学者”吴臻教授今日的汇报主题来总结便是:学堂师生共同“筑创新之路,登泰山之巅”。
  成立已七年的泰山学堂,目前已培养出数、理、化、生、计算机五个取向的五届共计292名泰山学子,他们中92.70%的学生毕业后飞跃至国内外名校继续基础学科的学习深造,其中包括2人赴菲尔兹奖的摇篮——巴黎高等师范学院,3人赴牛津大学直博、1人赴麻省理工学院直博、10人赴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深造等,海外深造率达22.84%。
  我于2013年本科毕业保资留校在学堂担任辅导员,2015年保资期满转为全日制攻读研究生,2015-2017年,我在洪家楼校区读研的同时往返于洪家楼校区和中心校区之间,希望能坚持带满2013级学生,直到送他们毕业……如今,四年的愿望达成,我感恩于学校、学堂给我的机会。作为学堂的一名辅导员,除做好日常本职工作外,非常令自己感到光荣与骄傲的就是在这四年中参与和见证了学校、学堂领导、五个取向特聘教授指导小组的全体老师们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培养。在我看来,学堂老师们职位分工虽不同,但职责核心却是一致而坚定的——选拔并培养出基础学科领域最优秀的学生! 
  有一名2013级学生曾用“冬蕴、春种、夏耕、秋收”来形容在他眼中学堂七年的成长。我想,这于学堂、于每位学堂师生来说都可以作为一则勉励格言。一年有春秋冬夏,而在做研究、做学问的过程中也必然蕴藏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哲理。正如“堂主”彭实戈院士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分享的这段话所说:“有的人经历挫折打击之后就再也不做研究了,但也许他再尝试一次就会成功了。‘不确定性’永远伴随着研究的全过程——做出的成绩越大,要克服的‘不确定性’就越大,同时,结果不被承认的‘不确定性’也越大。但科学故事就是这样产生的,做科学,就会有‘故事’。我们的泰山学堂就是要创造这个‘故事’,要培养学生,但如果只是书写关于培养学生的‘故事’还远远不够,因为真正需要你们做的是对科学的发现与探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当然要重视实际要做的事情,但是挫折会是‘故事’的主要剧本,可以说,没有挫折就没有‘故事’,没有这样的‘故事’,就没有科学。”


【作者:泰山学堂 董朝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曳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