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张荣校长思政课听众 张荻

发布时间:2017/06/22 09:04:57   点击:  

6月21日 星期三 阴
  毕业倒数第二天,有幸听到了校长给毕业生党员上的一堂思政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顶天立地山大人。张校长的课引人入胜,这堂课我听得格外认真。
  张校长详细为大家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个人层面的四个关键词: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张校长分享的关于唐仲英先生在捐赠美国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唐仲英中国馆”时的爱国事迹首先触动了我,唐爷爷是一位美籍华人,尽管商务缠身,他一直不忘回报养育他的中国。他还在国内诸多高校设立了唐仲英德育奖学金,鼓励大学生投身公益事业。很幸运我就是唐仲英爱心社的一员,唐爷爷的爱国、实干与公益之心也一直激励着我的成长。得诸社会、还诸社会,在这里,我学会感恩。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在这里,我学会奉献。
   关于敬业,张校长不仅分享了王文兴院士90岁仍认真工作的故事,还提到了一些老师为了追寻《山东大学章程》的坚持努力,这大概就是山大敬业精神的真实写照。热爱工作、勤勉努力、克服惰性,希望我们也能成为一个敬业的人。由于保研到本校,去年十月份我就进入实验室开始学习。实验室的师兄师姐有着莫名的默契,早早来实验室,晚上近十一点才回去,做起实验来万分认真,老师也常常晚饭后还回来实验室看文献。正是在这样的感染下,我也不自觉地努力了起来。
  诚信是公民道德的基石,无论是王寿彭与季羡林的诚信之约,还是成仿吾在困境中的正义不屈,都是值得我辈学习的诚信之举。张校长同时提到了风靡全校的“诚信状”活动,同学们通过签署诚信状的形式约束自己、互相监督,经过21天的坚持,实现一个个小目标。每每提到这个活动我就会想起当初和唐社的小伙伴们本着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校内公益活动的初心,一次次商讨修正,终于有了“诚信状”活动的雏形,经过两年的时间不断修正完善,终于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推广出去,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这个活动完成与自己的一个小约定,同时把诚信之风不断传递。
  在关于友善的讲解中,张校长提到江芮、苏永福等多位山大学子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感人事迹。还记得大一时,我作为青志协的小干事负责“髓缘”活动的宣传,苦于未满18周岁不能采集血样入库,大二终于得偿所愿将血样信息登记在中华骨髓库。四年,我看着这个活动在红十字会和学校的帮助下越做越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中华骨髓库,并且身边就出现了多个捐献者,大爱大抵如此吧。
  一堂课两个多小时,校长用生动的案例讲出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现实意义,并在最后寄语毕业生“追求真理,服务人民,传创文明,引领未来”。不知不觉就下课了,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知行合一、内外兼修的山大人,值得我们好好思考。本来以为思政课是“形而上”的存在,却不想大学最后一场思政课让我有了这么多的回想与思考。感谢一路走来身边有这么多优秀人的鼓励与帮助,不知不觉,我已经在山大度过了四年,身上早已有了山大人的烙印。虽然我常吐槽宿舍的水泥地怎么也扫不干净,可是它见证了我和可爱舍友们的点点滴滴;虽然我会抱怨为什么很多时候都要挤K55从趵突泉校区赶到中心校区,但末班的公交记录了一次次会议讨论后小伙伴们满脑子的新鲜想法。大概你爱谈天我爱笑的日子就这样散在了山大的每一个角落里,那些成长的山大时光。
  些许感伤,不再多言,愿山大越来越好。前程似锦,再见如故,毕业快乐。

【作者:药学院 2013级 张荻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