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研究生毕业典礼发言代表 孙启龙

发布时间:2017/06/25 09:05:40   点击:  

6月24日 星期六 晴
  经历了上午令人振奋、留恋、意气风发的毕业典礼,晚上依旧习惯性地来到实验室坐坐。已经算是毕业的我此时心情却似乎很平静,没有了本科毕业时那种多愁善感。坐在这张陪伴了我六年的办公桌前,此刻我才发现它是这样凌乱,堆满了数据记录纸和文献。整理分类之后,我又习惯性地将他们扔到桌子左下面的一个大纸箱中。这个纸箱有半米多高,里面装着我研究生期间阅读过的文献。抽出来我才发现这个纸箱已经基本被填满了。我便随手收拾着,发现所有文献都有清晰的批注。翻看的过程中,我又看到了之前自己写的文章的草稿,里面满满的戴老师的红色批注。“此处数据需要再核实,确定引起带边移动的原因……”“此处理论分析不够深入,这里应当从……”“这里需要参考文献Nat. Mater. ……”“这里对于论文创新点总结的英文表述应该修改为……”我慢慢翻看着,发现一个问题戴老师竟可以来回十数遍与我反复修改。之前忙忙碌碌的学习、科研的日子里我竟没有留意到这一道道批注后戴老师的付出。
  记得那是2011年的夏天,我來到山大物理学院第一次见到我的导师戴瑛教授。来到知新楼C座10楼,戴老师办公室的门是半掩着。戴老师当时正在忙,我两次轻声敲门居然都无法打断她的思路。“戴老师您好,我是今年报考您硕士研究生的……”戴老师摘掉眼镜,让我坐在她旁边,并给我介绍课题组的具体研究方向。当得知我有意想利用暑假没开学的几个月先熟悉相关知识,戴老师给我精选了08年以后课题组内的文章让我研读。此时,我随口问了一句山大是否可以提前入住到校园里,戴老师立刻明白了我的想法。起身带着我径直来到7楼物理学院办公室找张老师询问学校的政策。此刻,我感受到的并不是一位严肃的导师,而更像是一位亲近的长辈。
  随后的六年里,课题组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大家没有私心,课题组的知识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俞琳、尹娜、魏巍等诸位老师更是对组内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无私的帮助。遥想当年那个步履蹒跚的自己,到如今满载收获即将踏上下一段旅程。戴老师的课题组不仅传授给我专业知识,更教给我们成人和成才的道理。随后我将纸箱再次推进办公桌下面,脑海中再次闪过那句:“学无止境,气有浩然”!
  往事浓淡,色如清,已轻。
  经年悲喜,净如镜,已静。


【作者:物理学院 孙启龙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孟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