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海洋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 张振山

发布时间:2017/06/25 19:53:52   点击:  

6月25日 星期日 晴

  这是一个宁静的周末,但我的心情却不能平静!几日来的画面不断在眼前闪回,几日来的交响不断在耳畔激荡,几日来的工作不断在心中筹划!收拾心情坐下来,让思绪化作文字,借以平复近日被深深触动的心灵。  
  这几日,使我颇受触动的是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起初仅仅是为亲眼目睹女儿顺利完成大学学业、不断健康成长,为看到我四年前迎接进来的一届学生圆满完成大学学业即将远航,心中满溢着激动和自豪!渐渐地,我更被现场浓浓的惜别气氛所感染,被毕业盛典里那份山大人的深情所触动。温馨感人的一句句祝福,激动湿润的一双双眼睛,偌大的体育馆里,心与心交汇激荡,师生间情深意长。虽然我已经经历了24次学生毕业典礼,那一刻,我心中的母校情怀依然被深深地触动了。
  23日下午,我先后参加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的集中学习和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两个重要活动。前者是学习贯彻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后者是安排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反馈意见。虽然这是性质不同,内容不同的两个会,但通过学习相关文件,特别是听了李守信书记和张荣校长发自肺腑的讲话,我深深地感到,两个会议的精神又是那么的一致,并都统一在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实践之中。“山东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第一梯队,扎根山东、立足山东,是山东高等教育的代表,有义务、有责任匹配山东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要切实增强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自觉性和责任担当”,而实现这份责任担当的关键就是能否充分发挥巡视整改的强大动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会议结束时,已过了下班时间。回到办公室,同事们还在工作着!由于一天开会,再加上到了周末,几个同事又一起研究处理了两个事项,才离开办公室。海洋研究院是一个尚未完全被人所知的新单位,人员还不算多,但工作头绪却不少。自成立以来,对于海研院的人,这样早来晚走,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从院士到新晋的教师,还有行政人员乃至研究院的学生们都一直自觉地以实际行动踏实肯干,主动作为,任劳任怨地创造着山大海洋的未来!
  昨天,我又从网上读了张荣校长在毕业典礼上《做有担当的山大人》的讲话稿,比在现场更多了一份体会和感悟。张校长讲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担当”是山大的历史传统和精神内核,至诚报国是一种担当,勇于创新是一种担当,恪尽职守也是一种担当。读至此处,结合几天来的所思所想,内心更受触动!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创新时代,山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双一流”建设的正式开启、“山大模式”的规划探索都是学校实现跨越性发展的重大机遇。面对如此形势,山大人只有团结合作,创新进取,只争朝夕,苦干实干一途,容不得半点迟疑懈怠,人浮于事,否则我们的事业就有可能功败垂成!
  在这日新月异的伟大时代,“担当”是异常重要的事!只有全校师生戮力同心,携手并肩,凝聚、创新、弘扬山大精神,以主人翁责任感在各自的岗位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自觉奉献,踏实肯干,才能创造出山大母校更美好的明天!
  这是每一个山大人的使命和责任!


【作者:海洋研究院直属党支部 张振山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