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国教学院学生 蔡丽思

发布时间:2017/07/13 10:00:58   点击:  

7月12日 星期三 晴

  2015年9月,我们来到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505教室,开始两年的汉语和开发性金融培训。我们班有一个光荣的名字:2015级开行班。已经在塔吉克国家储蓄银行当信息技术部经理的吴玛、在老挝中央银行当国际金融部长的杨光鹏等,来到山大都再次成为一名学生。  

  对我们来说汉语是一门难学的“外星人”语言,刚来山大的时候,除了我,其他同学连“你好”也不会说。作为唯一一名略懂汉语的同学,刚开始上课时是挺有意思的事情,看着其他同学就像小学生一样开始学习拼音,心里不免暗自偷笑。但是,两年之后当我们结业的时候,完全不懂汉语的同学们的努力实在是打动了我。
  我还记得第一个学期,连课间休息的15分钟,同学们都很努力地做笔记,积极地问问题。每次听写得到一百分的同学脸上都会充满了笑容和自豪,得不到满分的同学会认真的查自己错在哪个字,然后继续背词,这番情景永远镌刻在我的心中。来中国之前我们已经是工作人员,有和一般学生不同的责任,但是我们还是跟年轻的学生一样努力和认真。
  某天一位同学说,“我为什么要来学习汉语啊?我在自己的国家不是已经过得很好了嘛,再说,汉语那么难学!”过了两年的时间,我们现在都明白了汉语为什么这么重要。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一带一路”国家都受到了深刻影响。所以,将来要跟中国更好的合作,就得掌握中国话、懂中国文化。
  两年学习结束后,回国的同学,包括我,并不是觉得学的知识已经够了,就像中文里的一句话:“活到老,学到老”,我们暂时要先回家,把已得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现在中国有创业潮,我也打算回国创业,在印度尼西亚开设一间中文培训机构,趁中国主席习近平提出给“一带一路”国家奖学金计划,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来读书,因为只有来中国学习才能真正的了解中国。
  分别总是在七月,带不走的是这两年的记忆,用这篇日记作为我在山大学习的纪念,谢谢老师和同学们,感谢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感谢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蔡丽思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杨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