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电子设计竞赛培训暑期学校参加者 何梦晴

发布时间:2017/08/24 09:25:51   点击:  

8月23日 星期三 阵雨
  忙碌而紧张的一个月过去,电子设计大赛初赛已经落下帷幕。此刻我坐在空荡荡的教室,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感慨颇多。
  回想一个月以来,来自不同校区不同年级的伙伴们怀揣着同样的热情,在这几间小屋里施展才华。除了和队员们的合作交流,我想起最多的便是秦峰老师忙碌的身影。电设之路上他是我们的指路人,也是辛勤的劳作者。
  一个月前来到工程训练中心,对电子设计竞赛一无所知的我充满紧张和担忧,这时候秦老师给我们上课,明确了我们的方向。不同于学习书本知识,他所教授的知识贴近生活,在我们平时电路的搭建中更是得到了应用。老师的诙谐幽默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也减轻了大家的压力。从最初开始,我们便深深喜欢上了这位老师。
  为了抓住七月份的尾巴,许多伙伴们都起早贪黑地干活,夜里的教室灯火通明。我感慨梦想的力量,感慨它能够改变一个人,激发一个人的潜力。但是追逐梦想的旅途充满艰辛,看似微小的障碍都能让人停滞不前。这些日子里,老师的陪伴与鼓励是我们坚持不懈、奋勇直前的动力之一。作为一名良师,秦老师几乎把他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实验室里,清早赶到工程训练中心查看大家的进度,帮忙解决各种问题,往往深夜一两点才回家;作为一名益友,他照顾着学生们的情绪,用积极的态度感染着我们。我从未见过这样的老师,如此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学生和学校。他每天按时送学生去吃饭,关心教室的纯净水够不够喝,学生宿舍有没有蚊虫……他付出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关心学生,让我们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之中。
  时光如同握在手里的沙,匆匆流去不见踪迹。最难熬的四天三夜正式开始,一种紧张的气氛弥漫整个实验室。老师们大多都恪守岗位,秦老师更是忙到凌晨才回家。回想过去的那几天,自己也不知道怎么熬下去的。过去听学长学姐们诉说比赛的辛苦充满着担忧,自己经历过后却觉得没有那么艰难。在梦想面前,一切的辛苦与付出都是理所当然。我们认真分析赛题,听取老师的指导选取自己最擅长的题目,然后购买器件,搭建电路,编写程序……小组队员之间分工协作,做好各自的本分。这次比赛让原本素不相识的我们聚到了一起,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队内的成员互相扶持,队与队之间相互帮助,形成了良好的风尚。一个人的陪伴与支持有时候真的会让人充满力量。四天三夜里,我们组经历了很多困难,每次觉得被绊住了,做不下去的时候一想起秦老师的期许,大家都会咬牙坚持,积极寻找解决的办法。
  一个月在漫漫时间长河不过一瞬,却足以改变一个人。这些天我收获了成长,能够更加正确地审视自己。在这个难忘的暑假,有那么优秀的一群人,激励我不断向前。

【作者:工训中心 何梦晴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