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德国访学夏令营参与者 兰妙苗

发布时间:2017/08/25 19:12:05   点击:  

8月25日 星期五 晴

  “If you miss the train I am on.You will know that I am gone.”我坐在开往柏林的铁皮火车上,耳机里回响的是《Five Hundred Miles》悠扬的旋律,窗外略过的是广阔的原野,湖蓝色的天空,还有像棉花糖一样的云朵。
  在德国的最后一天,对家的思念、对夏令营生活的怀念、与团队成员割舍不下的情谊混杂在一起,在心中掀起波澜。在德国与其他伙伴一起学习生活的经历,让这个异乡的暑假变得别样精彩。
  此次夏令营,我们跟随带队老师来到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我们住在大学的宿舍,上午在大学的国际语言中心学习德语,下午参加大学组织的各种拓展活动。不论是上课还是拓展活动,我们都与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一起参加,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来自捷克同学的热情邀请下,我们还一起去了童话般的布拉格进行了“友好访问一日游”。同为大学生,他们更加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更加明确的人生规划,以及独到的生活见解是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在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学习的这段时间,我也被德国大学独特的学习氛围和人文环境深深地吸引。德国大学的课堂氛围严肃与活泼相结合,上课,老师会严格考勤,严格遵守上课时间,在规定的上课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当日的授课内容。授课方式除了老师单方讲解之外,还有其他丰富有趣的形式,比如看电影、做课堂游戏、情景模拟等,在这种课堂上我们会带着愉悦的心情,高效率地完成当日的学习内容。在课余时间,有的同学回去体育馆运动,有的会在学校的公园散步谈心,有的则会继续前往图书馆自习。图书馆的藏书十分丰富,同时,休闲区阅读区和自习区的合理划分,使得图书馆的整体设计更加人性化。课余时间图书馆少不了借阅图书和自习的同学,实验室也往往一整天都有学生和教授进进出出,整个大学的学习氛围给人一种有条不紊、张弛有度的感觉。漫步在学校的菩提树路上,柔和的风吹动着树叶沙沙作响,受大学里这种学术氛围的感染,感觉自己也有了不懈努力的动力。
  我会把这些天收获的友谊、增长的知识、得到的感悟深埋于心。即使回国之后,这段时间的学习生活,也会化作我追梦的动力。


【作者:政管学院 兰妙苗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