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青岛校区后勤保障部 张晓敏

发布时间:2017/09/07 09:32:27   点击:  

9月6日 星期三 阴

  接到去青岛校区工作通知的那天,我正半靠在书店藤椅上,不知第几次地温习着曹公的《红楼梦》,陪二进荣国府的刘姥姥研究着那道“倒给多少只鸡配它”的茄鲞,心里盘算着晚上回家给爸妈煮银耳百合莲子羹还是炖个西红柿牛腩汤……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未到青岛校区前,吃与美食与工作,就是这般简单而美好地沉于内心:没有压力,只有享受;没有责任,只有放纵的喜欢。
  8月23日,青岛还挣扎在一年内那段最湿热的时期,沿着滨海大道一路向北,路过母校,穿过隧道,宛若乘上了哆啦A梦的时光机。当我还是海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高等教育管理方向研究生时,曾把青岛校区作为笔下研究对象,如今从后勤管理着手,才真正把研究付诸于实践。曦园餐厅作为山大青岛校区最红的建筑,在盛日下耀眼夺目。这是我学生时代除图书馆外最喜欢的地方,从那一天起,我就可以作为一名工作人员走进它的“内心”。工作的开始,铺垫在心底的是厚厚的感动,分中心主任,各部门、各食堂主任的万般关怀呵护,办公室前辈们的悉心照顾,从老师们的掌中爱珠,到工作岗位的专技青椒,稳稳地过渡,不曾有丝毫落差。
  接下来的日子,第一次写温馨提示,第一次给餐厅布置提建议,第一次参会,第一次跟着食安员例行食品安全检查,乃至第一次餐厅结束营业与员工们一起排队吃饭,初期铺满的感动基底上,责任感的钢筋架构已默默搭起。餐厅里美食的意义不再仅是消遣和享受,而是关乎全校师生安全健康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与倾注爱并重的,是法律下食品安全的底线。
  能够在正式报到前工作,十几天内的些许经历可能今后都难得再见,所以心中翻腾四起的小确幸重重压倒了忙碌与加班的不适。感受最深的,莫若29、30日两天的厨王争霸赛。初来乍到,对于筹备良久的赛事,甚至没办法搭手帮忙,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地看,默默地感叹。从刀工到烹调,从个人到团体协作,动作之純熟,合作之默契,摆盘之精妙,两只眼睛已是应接不暇,责任感之后意识到的是喜欢与现实间横亘的那条银河。对于厨师职业养成,连一知半解都不能谈得上有,想从厨王们身上掘一点金的美梦,瞬间变成了浇醒自己一直以来生活在不懂不知、空谈喜爱童话中的冷水。理智至极,生发出的是对厨师职业、餐饮行业的敬畏。当然,认识到的还有对高校餐饮区别于其他餐饮业的高度。再卓越的厨师、再优秀的菜品,不能因地制宜、满足大学群体庞大需求,也不能算作成功。为师生提供最好的餐饮服务,助力其科研工作,是高校餐饮最重要的职能。
  9月1日,耀眼的小红楼,用爱表达味道的曦园餐厅正式开业,作为一个新入职员工,十几天内就有幸见证了一座食堂的起步,经历了由感动到责任再到敬畏的心路历程。凡此种种,都俨然成为我今后工作奋斗的动力,希望今后的自己能够与小红楼一同进取,实现进山大之初,为师生饮食搭建宝塔的心愿,让小红楼作为高等教育的一部分,茁壮成长!


【作者:青岛校区 张晓敏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竞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