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教师节受表彰教师 张承慧

发布时间:2017/09/10 11:32:17   点击:  

9月9日 星期六 晴

不知不觉中第33个教师节依然来临,内心总是洋溢着喜悦之情。就像在座的每位老师一样,我为自己能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而倍感神圣和自豪。我作为师者,每逢教师佳节必先念及恩师,自然追忆起久违的求学成长历程。不忘初心,心怀旧恩,不仅是做人之道,更是为师之道。正是因为有诲人不倦的恩师,才使得我能学有所成,业有所获。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当然是:谢谢老师!无论我的恩师在地上还是在天上,他们一定能听到学生的心声。

我于1981年9月考入原山东工学院电机工程系学习,1988年获得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又于2001年在数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迄今为止,已在山东大学学习工作了整整36个年头,是个“土生土长、从未挪窝”的山大土特产。

弹指一挥间,三十六年过去。人生无人不周折,风物长宜放眼量。曾有不少外校引才人士问我:你在山大呆了30多年还没呆够?我说:呆不够!山东大学虽有不少困难,或许也不够完美,有时很不尽人意。但是,她能包容一切,宽容个性,她崇尚民主、学术至上,她朴实无华而浩然大气,她接地气无官气,她是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大大学。挚爱山大、忠于山大、报效山大是我一生无悔和不二的选择。我时常篡改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一句名言,来教育学生并勉励自己:“不要问山大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山大做什么。”

我拼搏多年的感悟就是,只有做好自己大有作为,才能跃居应有地位;只有贡献到位,支持才不会缺位。这是一名杰出学者一名优秀教师应该具备的担当和情怀。没有母校沃土的栽培和支持,我也会一事无成。所以,我在此由衷感恩母校,感谢山大!感谢历届校领导对学校的苦心经营,正是由于他们的精心呵护和不懈坚守,才使得山东大学这所百年名校的大学精神依然熠熠发光,永不泯灭,才使得此地成为我国教书育人的重镇,成为干事创业的沃土,成为人才集聚的家园。

每到教师节,当一届届学生送来鲜花和贺信时,我常常问自己:我作为师者称职吗?鲜花虽好受之可有愧?我问候过自己的恩师吗?不断地问自己怎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呢?多年来,我从我大学老师、山东省模范党员林家恒教授身上学到了怎样才能做一名大爱无边、无私奉献的教书匠;我从控制学院前党委书记李玲老师身上学到了什么是爱岗敬业,什么是实事求是,什么是群众路线;我从研究生导师常春馨、李希霖先生身上学到了怎样潜心做学问,怎样宽以待人;我从博士导师数学院程兆林教授身上学到了怎样做爱徒如子、严谨治学的好导师;我从控制学院前身的自动化系主任林连序先生身上学到了如何谋划全局、干事创业;我从我任山东大学学科办主任时的分管校长和学校机关领导同事身上学会了怎样做行政管理,同时也真正理解了“舍得”二字中蕴含的哲理和奉献内涵。今天,我由衷地感谢各位恩师的悉心培养,并将永远铭记教诲,对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四有教师标准,寻找差距,不断学习,以德修身、以德施教。

每到教师节,我也常想起并感激我的学生。是你们支撑我的事业发展,是你们的朝气给我带来欢乐,使得年过五旬的我童心未眠,是你们整日与我斗智斗勇使我没变呆板,是你们催我初具成长者风范和领军才能。感谢你,同学们!感谢你,孩子们!

近十年来,我在学术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如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成功申报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当选国家863项目首席,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些成绩不仅是个人荣誉,更是学科亮点,对支撑学科发展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今年教师节学校表彰我,其实是在表彰控制学院,因为我的代表性优秀成果都是学院同事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份荣誉应该属于控制学院的每一位老师,他们是没有站到领奖台上的优秀教师。我必须感谢我的同事战友们。

谢谢大家并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作者:控制学院 张承慧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