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参会学者 姜源远

发布时间:2017/09/20 09:29:32   点击:  

9月19日 星期二 晴

 

  “我们向往大海,只有大海能纳百川;我们敬仰高山,登高望远才知地阔天宽……”母校的歌声情不自禁地流涌于心间,泛起层层追忆,振奋铮铮鹄志。
  2017年的世界儒学大会由母校承办,在孔子故里曲阜召开。作为身在南方的游子,我有幸参会,又一次牵动起当年步入母校时笃学向上的学子热忱,“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母校训言再次铿铿垂响于耳边,激励鞭策我不负儒学大会召开之引领与契机,在精研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征程上,踵继不息,朋志信结,亦如儒学大会所宣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之道和心声,偕时共进,振古传新,源源不断地流响出悠远敦淳的汉字音符,浸灌提引着华夏子孙缵继旷邈祖绪,楷立民族文化自信,志趣昂然,抽缕新苗,蜿蜒翘首,盘龙鼓起中华文明亘古常新的春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一是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从本次世界儒学大会研讨的主题来看,“一带一路与儒学”“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儒家思想与德化教育”“儒家伦理与人类共同价值”“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代路径”等命题,皆是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文化自信”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作为本次儒学大会的参会学者,有幸亲临会议,与资深教授学者探讨儒学命题,浸润文明理蕴,陶冶传统文化神韵,尤感欣慰。通过儒学视野观照人文的真蕴、印迹、志趣与意义的学术探研中,我逐渐领悟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所承奉之“天地万物本吾一体”之浃洽泰和宇宙观,所宣敷之健进达仁之弘道人生观,所传教之反己修格之笃行方法论,从而践履“仁”学所传“正心诚意、格物致知”之公德教义,修身立己,日夜孳孳,自强不息,皆诚以天下事为己分内之正责而决无一毫苟偷之私,格物而不为物系,辅相曲成万物以造福社会,己立立人,己达达人,泛爱众亲于仁,庶几实现儒学仁教“作人与作学问为一,智慧与道德为一”之大学教育鹄志,使培育之莘莘学子接踵同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所以涵载不息之“仁”道康衢,铸旅征印中国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千年潮未落,扬帆再启程。”期冀借大会之东风,为人类社会的和平与进步、和谐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作者: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助理研究员,山大艺术学院2002级校友 姜源远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