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参会学者 谭奇纹

发布时间:2017/09/21 09:30:52   点击:  

9月20日 星期三 晴

  2017年的世界儒学大会在孔子故里曲阜召开。作为一名中医临床医生,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这次盛会,聆听儒学大家、资深学者从多个维度、多个层面跨越时空的儒家文化解读,探讨儒家文化对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产生的深远影响。
  从医30余年,在这样高水平论坛中“话养生”,对我而言,有种走进儒学经典,与经典对话的感觉,似乎不是在自己讲读,而是倾听儒家大医跃动的经典旋律,倾听远古高妙的声音,“天地人和”应天时、顺地利、享人和,中华养生之精髓!仿佛给听者一个带着春天温度的心灵感受和养生指导。
  令我感触颇深的是,本次会议首次设立了“儒家思想与中医药学”专题论坛。其实,中医学作为一门具有明显民族人文特色的传统医学,根植于儒家丰厚文化土壤之上,其历史渊源、学科范式与临床实践深受儒家思想影响。历史上医出于儒,医儒相通,“医乃仁术”与“仁者爱人”如出一辙,说明中医学与儒学有着共同的伦理道德观念和人文精神传统。治病、救人、济世是古代医生为医的理念和追求境界。
  儒家思想已汇集成的一种反映中华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思想之一,儒学不断吸收融合、与时俱进的思想体系,仁学思想作为中华民族恢弘历史中的宝贵精神积累和储存,对于中医学的影响是深远而广大的。
  心怀仁爱,博施济众,仁德养生,是我从医家路上永恒的追求。


【作者: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生 谭奇纹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