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开学典礼本科新生代表 韩庆泽

发布时间:2017/09/24 09:40:21   点击:  

9月23日 星期六 晴

  山东大学2017年的开学典礼就这样结束了,离开中心校区,我的耳畔仍久久萦绕着中心校区的乐声。
  很荣幸能作为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站在数千人面前讲话的经历,是从不曾有过的,那份真实的激动与兴奋,却也是刻骨铭心的。山东大学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地方,而对我来说,能够站在万众瞩目的主席台上,在山大的校史上留下一抹痕迹,这份回忆也必定是终身难忘的。聚光灯,摄像头,西装,发胶,当一切都就位,台中央的人就要开始自己的发言,人生又何尝不是一样,就像是一场戏剧,匆匆上妆,匆匆退场,这台上生旦净末丑个个唱得痴迷,不管观众是否鼓掌,都各有各的精彩。
  走过了人来人往,不喜欢也得欣赏,拒绝成长到成长,才能变成想要的模样,未来多漫长再漫长还有期待,只有自己能陪伴自己,直到这故事说完。在山大的路还很漫长,也许这次发言只是一个开端,我希望能够走得远一些,看看更大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从一个闭塞的小镇,走向济南,来到山大这个多元化、国际化的平台,我想,我迈入社会的这第一步,也算是对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
  塞缪尔·厄尔曼说过:“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态;青春不是粉面、红唇、柔膝,而是坚强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炙热的恋情;青春是生命深泉的自在奔流。”我们读过太多励志的心灵鸡汤,却因为那些故事堆积得太久,早已没了触动人心的力量,与其以此自勉,不如风里雨里,真真切切地走过,大胆地去登一座山,爱一个人,追一个梦。
  《一个忧伤者的求救》中说道:“为何而生,为何而逝,为何而喜,为何而泣。确信触到另一世界的讯息,源自我从未触碰安逸的心底,或许更显美好无比;让我俯瞰,像孩子一样,安然睡去。”我们与山大,相约,相守,来到山大,自然不甘平庸,山大的学子们,请在在烈火燃烧中,一路走下去,永不回头;在宇宙浩瀚中,不怕黑暗,用自由点亮夜空。


【作者:机械学院 2017级 韩庆泽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诗文 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