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物理学院新聘教师 杨驰

发布时间:2017/10/16 09:45:42   点击:  

10月15日 星期日 阴
  在山东大学116岁生日这一天,我领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2017年度新聘教职工入职培训结业证。对我而言,这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连续两天参加新聘教职工培训,我有着非常多的感受和触动。
  我感觉这是一次精心准备、质量很高的培训会,报告内容丰富充实,干货多。学校领导、校内外知名专家、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作的主题演讲及座谈等活动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山大。丰富的培训方式充分调动了我们受训教职工的积极性,变被动的学习培训为主动的学习交流。我已经充分感受到,自己是一个山大人了。
  第一天,樊丽明校长给我们作了两个小时的报告,让我们觉得特别温暖。报告内容不仅涵盖山大的概况、学校的建设,更着重描绘了高校教师这一职业。她不仅是作为校领导对我们提出了勉励和期望,还作为一位资深高校教师为我们传授了她的经验以及对职业的理解。报告中的信息量很大,从校史校情到理想信念,从职业素养到学校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我努力学习,感触很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和体会。
  第二天,郭新立书记在结业典礼上的讲话,让我们觉得很是振奋。他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告诉我们应该把自己的职业发展融入到山东大学发展的大趋势里,在集体的发展进步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把个人梦融入到山大梦、中国梦之中,把握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给予我们的机遇,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个人梦。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与教学科研有关的职业部门的老师们为我们作报告,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我第一次全面系统地了解到各部门的职责以及日常运作的一些基本理念。我对大学的理解也从最简单的“大学生上课,老师教课科研”上升到了对大学承担的责任以及大学教师素养的思考。通过此次培训,我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职业素养,了解了学校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熟悉了校史校情并且适应了环境。在此基础上,我相信我可以尽快适应岗位角色,较好承担工作任务。
  这些报告除了丰富的信息量,报告人的课件编写、演讲技巧、思维组织也给我很大启发。我要虚心向老教师学习教学业务,严格要求自己,更加主动地钻研教材、研究教法。结合自身特点,学以致用,多探索、多积累,力求在前辈们的指导下,尽快形成符合自身特色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式。
  我们的大学承担着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责,具有很强的使命感。“立德树人”,为了这个目标,各个岗位的教职工需要密切配合,相互关心支持帮助。此次培训让我深切体会到了山东大学的集体性、组织性以及学校对我们新教师的关心和期望。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包括我在内的很多青年教职工与学生的年龄相差不远,在工作中要大量地接触学生,对学生的思想行为会产生直接的影响。本次培训让我们知道“师德为先”,郭书记要求我们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同时,要继承和发扬老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学习他们教书育人的品质,学习他们严谨治学的态度,以“真心、耐心、爱心”来培养学生。我相信我一定能做到。对于我们青年教师来讲,正确的发展道路只有以正确的思想为指导,付出实际行动,才能更好地提升自我。一方面,要在培养优良的学风上下功夫,勇于钻研,掌握扎实的业务知识与工作本领。另一方面,要对自己有客观、科学的评价与认识,正确地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眼前的工作和长远发展的关系、个人利益和团队合作的关系。
  我相信,新入职的我们,一定能顺利完成从“被培养”到“一边被培养,一边培养人”的转变,完成从“山大的人”到“山大人”的转变。
  最后,祝山大116岁生日快乐。凡我在处,便是山大。



【作者:物理学院 杨驰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