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生命学院教授 霍刘杰

发布时间:2017/10/18 09:50:05   点击:  

10月17日 星期二 阴
  还记得2016年的深秋,一年前的今天,身在遥远的大洋彼岸的我,收到了一封来自山东大学第一届青年科技论坛的邀请邮件,一下敲开了一颗在外游学近十年,辗转世界各地之后,那颗尘封许久的回归之心。虽然仅有短短一天时间,我从中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山东大学对人才渴望的热情和邀请人才回国效力的真诚。在我看来,首届齐鲁青年科技论坛举办得非常成功。我记得,那天之后回美国的航班上,我就决定争取早日回到山东大学工作。随后,在山大人才办各位领导老师以及生命科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开始了各项青年人才项目的申请,并最终荣幸得获得了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的称号。
  2017年的10月17日,整整一年后,第二届齐鲁青年科技论坛再次举行,而就在同一天,我刚刚在山大青岛校区人事处办理完入职手续,正式成为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一名老师。一年的时间,从当时做出回国的决定,期间各种人才项目的申请到最后的尘埃落定,过程中经历的点点滴滴仿佛在眼前浮现,感慨自己从一个被山东大学邀请的海外学子到真正成为了山大的一份子,从内心感到由衷的感慨和荣幸。
  自2008年在天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和众多渴望知识和开阔眼界的同学一样,我选择留学之路。我的第一站是德国,一待就是六年,带着获得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和自己的人生伴侣,我再次决定来到半个地球以外的美利坚。又三年过去了,我收获知识的同时,又和妻子收获了我们人生中的第一个爱情结晶。将近10年的海外留学生活让我积累的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之外,也让我内心逐渐累计了不断深厚的回归祖国工作的渴望。最终,是山东大学身上拥有的作为中国儒家文化起源地的那一份特殊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气息打动了我,让我有了回家的归属感。
  在此,我衷心祝愿山大携116周年校庆之际,在国家科技快速发展和“双一流”平台建设的大背景下,早日实现成为国际一流的重点高校!


【作者:生命学院 霍刘杰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佳伟 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