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校园卡系统技术人员 于磊磊

发布时间:2017/10/25 23:27:55   点击:  

10月25日 星期三 晴
  我是学校校园卡系统的技术人员,具体工作内容是系统的运行维护、持续优化和体验提升。
  2004年,当我大学毕业第一次走入职场时,一位研发前辈告诉我,如果你的程序第一次完美运行的那刻,你获得的是一种无法自拔的成就感,那你就适合这个行业。十多年过去了,这句话一直在我的职业词典里的扉页,熠熠生辉,即便我已不再从事具体的程序编码工作。
  像每一个平凡的一天一样,早晨8:00-8:30,我用编程的逻辑计划我的一天。
  首先梳理今日任务:
  A: 进行支付宝充值系统和蚂蚁金服系统第二次生产环境联合调试,目标为上线;
  B: 进行微信服务号平台和财付通系统首次联合调试,目标为争取上线;
  C: 进行现场研发会议,讨论教师自助餐系统刷脸、扫码、刷卡联合支付的技术方案,目标为形成面向研发人员的技术实现方案。
  然后制定任务执行逻辑:
  步骤一:执行任务A;如果研发资源就位,则开一个多线程,执行任务B;
  步骤二:如果时间到11点,则将未结束任务托管,执行任务C;
  步骤三:如果任务C结束且到午饭时间,则休眠30分钟;
  步骤四:接管已托管任务,跟踪计划目标进度,确保目标完成;
  步骤五:总结本日工作。
  计划任务逻辑的运行结果是:
  (一)支付宝向校园卡充值业务成功上线,自今日起,师生可通过支付宝的“校园工作”模块,选择“一卡通充值”,即可实现使用支付宝向山东大学校园卡充值。
  (二)微信服务号业务平台初步上线,为师生提供微信向校园卡充值、卡片挂失、账单查询、修改密码等功能,师生可通过关注“山东大学校园卡”微信服务号办理上述业务。
  (三)初步形成多介质教师餐券技术实现方案,推进项目进入研发阶段。
   作为一名信息化工作者,我的工作本质就是学校信息化规划和信息化工作的执行。信息化的执行是一个技术为业务服务的过程,也是一个持续优化的过程,其目标为业务效率提升、业务体验优化,并兼顾信息安全。近年来,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逐渐成熟落地,“互联网+”经济模式汹涌而至,给每一个信息化工作者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深知,信息化的执行是一种专业化、创新化的执行,不断的学习才能保证不落伍,不断的创新才能取得新进步,唯有与先进技术同频,通过应用创新牵引使之为学校业务所用。
  在学校建设“双一流”的征程中,一流的信息化服务能力和保障能力是重要的驱动力。信息化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科研合作支撑、校务流程再造和智慧服务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基础作用。在信息化服务于“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过程中,信息化的执行是事关信息化成效的关键环节,尤其是在学校信息化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业已确立、信息化规划的实施号角已响的今天,切实践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做好有效、高效、实效的信息化执行,才能保证学校的信息化规划无偏差落地,使得信息化能够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这一天和其他每一个平凡的工作日一样,流程机械而过程烧脑,像一个被植入人工智能程序的计算机一样。而这一天又和其他的工作日不一样,那种内心的激荡、澎湃的热情、充溢的满足让我找回了久违的感觉。


【作者:信息办 于磊磊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