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新生家长 杜丽珍

发布时间:2017/11/20 11:16:52   点击:  

11月19日 星期日 晴

  忆起送儿子到山东大学报到那天,晨光熹微,清风习习。车轮飞驰,先生一边开车一边不时与儿子轻声交谈,我则思绪飞扬。
  手机微信上是山大公众号的推文:“泉水依旧静静流淌,泉城会期盼新一天的朝阳,而你们来过的的痕迹,济南会永远珍藏。”这段文字不仅让曾经的山大学子感怀眷恋,也深深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山大情结。山大,这是一个多么厚重的名字!这个坐落于齐鲁大地、孔孟之乡的高等学府是我们山东人自己最好的大学啊,承载百年风雨,继往开来,令无数学子心之向往。早在高中时期我便将山大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但是因为当年分数不理想,与山大失之交臂。忘不了儿子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我在那一刻的百感心绪,感谢儿子终于替我梦圆山大,以这样的方式让我和山大相遇。
  山大青岛校区,这个在鳌山湾畔崛起的国际化、高端化的山大新校区又有着怎样的风采魅力?郁葱环碧海,高下尽红楼,山大,我们来了!
  镜头一:迎新
  远远看见校门口“山东大学”四个大字熠熠生辉,校园里旌飘带舞,缤纷一片。在几位学生志愿者的引领下,儿子去办入学手续。干净整洁的迎新大道,热情的学兄学姐,别致的一多书院迎新墙,虽是初次相识,一切却让人感觉是那么亲切。一位淳朴可爱的小姐姐帮我们拖着行李箱,把我们送到了宿舍寝室门口。一路上的迎新标语充分展现了山大人的热情和才情,让我印象深刻。
  晚上待儿子回到宿舍,我和先生在校园里闲逛,不觉又来到了迎新区。此时灯火阑珊已近深夜,但是志愿者们依然热情不减。凌晨六点,我和先生又到了这里,只见信息学院几位男生披着大衣,一夜未眠。好心疼这些迎新的孩子们,时间已近两天,虽然他们一身疲惫,满脸倦容,但脸上依然是明亮灿烂的笑容,等候着随时会前来报到的新生。早晨校园的海风有些清冷,但我们的心头却是暖暖的。学生宿舍楼凤凰居北边的操场上已有人在跑步、打拳、练剑。清晨六点的山大静谧美好,却又涌动着勃勃的生机。新的一天开始了。
  镜头二:就餐
  早就听闻过“舌尖上的山大”, “2015年中国大学情怀排行榜”山东大学“饮食情怀”名列全国高校第四,作为妈妈的我更是对山大饮食这一块充满了关注和期待。近两万平米的学生餐厅共分三层,宽敞舒适,明亮整洁,各种主食、副食、菜品、甜点、风味小吃花式繁多,琳琅满目。当我们把各自喜欢的菜式热腾腾地端上餐桌时,我开玩笑地对儿子说:“儿子谢谢你哈,终于让妈妈吃上了山大的饭。”
  镜头三:家长会
  根据时间安排,下午2:30在汇文楼召开信息学院家长会。初闻很是惊讶,大学的家长会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来到了宽敞明亮的报告厅,信息学院的各位领导已然就坐。张书记和李院长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及信息学院的概况,提出了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和要求。各位领导在会上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家长们的各种问题,这个家长会竟然开了两个多个小时。我们感受到了山大人的严谨务实、奋发勤勉以及为学生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山大,我们来对了!
  送儿子入学,短短两天,匆匆一掠,我们感动着,收获着,欣喜着,温暖着。“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有你在时,那便是家。”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山大,有厚度有温度的山大,让我们亲近和依恋的山大啊。
  祝福儿子,梦想已起航。
  祝福山大,明天更辉煌!

  相关链接:
  诗两首·咏山大 http://www.view.sdu.edu.cn/info/1017/96862.htm  

  本篇日记为“2017温暖拾忆”山大日记征稿活动投稿,如果文章内容对您有所触动,可为作者点赞,或留言支持。山大视点微信公众号(微信号:view-sdu)也将进行投票活动,欢迎关注支持您喜欢的日记作者。您的支持将作为评奖的重要参考。也欢迎您投稿,详情参见山大日记主页通知。


【作者:山东省东营市胜利实验小学教师、信息学院新生家长 杜丽珍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