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山东人民出版社编辑 王菲

发布时间:2017/12/01 09:15:38   点击:  

11月30日 星期四 晴

  桌子上的日历不知不觉间已经翻到了11月的最后一天,再有31天,2017年即将离我们远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岁月的年轮悠悠地向周围扩散,然而它并不像水中的涟漪,一层泛起又眨眼归于虚无、沉寂,而是把所有的点滴镌刻在年轮之间,默默铭记。对我来说,这一年新的印记,便是与《山大日记》的再次相遇与相知。谨将这雪泥鸿爪暂记于此,算作在忙碌而又寒冷的初冬之中一次温暖的拾忆。
  去年7月如愿进入出版社,做起自己喜欢的文字工作。今年3月底,新的编辑室主任递给我一份书稿,嘱托我来编辑。扉页上 “山大日记”4个黑体字映入眼帘,当下激动得差点儿把书稿散落在地。“能以这种方式再和母校相遇,是何等的幸运。”这样想着,便一口应允。
  第一次听说《山大日记》这本书,是在2015年的秋天。蕙质兰心的好友晓荷,在参加《山大日记》座谈会时,发现2014年《山大日记》收录了我的一篇文章,原来是2月22日的日记头条。那一篇是在研一寒假刚结束返校后百无聊赖之际以试试看的心态发给了日记邮箱,没想到竟然被发布,更没想到成为头条并变成铅字出版。
  直到接过书稿,我才反应过来,原来《山大日记》就是由我社出版的,负责人就是主任,心中顿时激起阵阵感慨与温暖。《山大日记》从2013年开始出版,2016年的是第4本。书稿已经按既定排版样式排好,我所做的就是图文编辑校对工作。由于定下的付印时间比较急迫,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当时手头还有其他几份稿子,要看完这500多页厚厚的一摞书稿,时间其实很紧张。在编辑过程中,我联系上了母校宣传部新闻中心的张丹丹,一聊才知道我俩是同一级毕业的,沟通起来没有什么拘束。遇到外国人名等需核实及图片替换等问题时,丹丹总是很热心地答复我。赶上书稿快付印的时候,母校那边还没有核完,当时正赶上国家领导去学校视察,待接待结束后,负责书稿的领导和老师们一起加班熬夜,把书稿看完并及时发回了出版社。非常感谢母校每一位参与《山大日记》编辑工作的老师,如果不是大家的配合,估计出版时间又要延迟了。
  在付印前几天的一个晚上,为了确保没有差错,又用校对软件花了整整三个小时校对并复核完毕,等到肚子开始抗议的时候,看了一眼时间,已经晚上9点多了,办公室其他同事都已下班。想着赶上了付印时间,一直绷着的神经顿时松弛了下来。5月24日,《山大日记》印刷完毕。拿到印厂送来的样书,心一下子紧张了起来,战战兢兢,不敢打开塑封,唯恐看到某些如“漏网之鱼”的差错。但最终还是抵不过迫切和激动的心情,在主任的鼓励下,我打开了仍散发着油墨香的新书。当翻到后勒口看到“助理编辑”后面印着自己的名字时,心中涌起的先是忐忑,忐忑不知山大的老师是否会认可这本书的编校质量;再者是感激,这是跟着主任做的第一本书,而主任放心地把书稿交给我来编辑并提醒应注意哪些问题,还慷慨地署上了自己的名字;最后是开心,开心自己的名字和好友晓荷的文章被印在了同一本书中。第一时间把照片发给晓荷,她也为我感慨缘分的奇妙。谁说不是呢?因为她,我知道了《山大日记》这本书,现在我又编辑着晓荷的文章,再度和正在山大读博的她多了一份共同的美好回忆。
  编辑的过程是幸福的。日记的作者有山大师生,也有海外学者,有图书馆管理员,也有宿舍阿姨,有食堂小哥,也有保安叔叔……读《山大日记》栏目组、日记的编辑、展板设计者等写的日记时,我才知道在这一小小的栏目背后,有那么多可爱而又负责的人默默地心甘情愿地付出着。正是他们的努力,让每个人普通而又不简单的某一天,如涓涓细流,注入了《山大日记》这片浩瀚之海,为山大人的每一天增光添彩。“记录山大每一天,见证学校发展每一步。”万广远、刘梦冬老师的《山大日记是怎样成为网红的》让我了解了这一栏目的创办缘起,原来是那么一个温情的故事。好友笔下描写的座谈会参与人员为《山大日记》建言献策的温馨场景,更让我为这个栏目感到自豪与感动。
  转眼又是年底,《山大日记》栏目组推出了“2017温暖拾忆”活动,包括朋友圈宣传征稿及集赞赠送印有“山大日记”水印的帆布包等。我也积极转发宣传,很多人在了解这个栏目后毫不犹豫地就给了赞,可是因临时有事没能回校领取。晓荷让我把截图发给她,没想到就领到了。这件礼物我必当用心珍藏,因为它是《山大日记》经好友之手留给自己的又一份温馨记忆。
  又是一年寒假时,又快到《山大日记》栏目组老师们忙碌的时间了。从纷繁多元的稿件中选出能够代表山大人精神面貌的头条委实不易,有时甚至很难取舍,但我相信,老师们的心里必然是欣慰和甜蜜交织的。2017年是一个丰硕之年,2017年的《山大日记》肯定会有更加崭新的内容来展现山大人砥砺奋进的风采。作为出版社的一名编辑,我也诚挚期待2017年的《山大日记》能够在学校和出版社的携手努力下,以更美好的姿态和大家见面!愿它成为一朵永远盛开在山大人心中的精神之花!
  2017,挥手说再见,把点滴记忆珍藏在心底。日记里的日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本篇日记为“2017温暖拾忆”山大日记征稿活动投稿,如果文章内容对您有所触动,可为作者点赞,或留言支持。山大视点微信公众号(微信号:view-sdu)每天进行投票活动,欢迎关注支持您喜欢的日记作者。您的支持将作为评奖的重要参考。也欢迎您投稿,详情参见山大日记主页通知。


【作者:山东人民出版社 王菲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