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政管学院博士生 何淼

发布时间:2017/12/02 08:44:43   点击:  

12月1日 星期五 晴

岁末,回顾往昔,经历了成长、风雨和温暖。今冬看到“山大日记”栏目关于“温暖拾忆”的征文通知时,先是会心一笑,继而变得胆怯。会心是由于对“山大日记”的关注和喜爱由来已久,脑海里浮现许多温暖。胆怯却是因为太过喜爱,就像面对心仪的人,明明情溢心间却变得笨拙讷言。事实上,令我感到温暖的人、事、情不胜枚举,却惯于珍藏心底,甚至不知该捡拾哪一抹温情写于纸上。也许旁人看来,那些细碎的温暖微不足道,但我自己偏是那样易于知足和感动,将那些纯粹美好的回忆串联成永恒的纪念。

昨晚,与朋友相约观看了网评颇高的电影《寻梦环游记》,讲述了一段温暖深刻的关乎亲情、梦想、生命的故事。当我听到《you remember me》的旋律时,不禁潸然泪下。只要尘世有爱与牵挂,生活便是幸福,生命便是永恒。归途中,又读到了好友王菲为“山大日记”写的真情满满的文章,遂想起我们的友情,以及我们与“山大日记”的故事。当内心盛满温情时,便有了情溢笔尖的勇气。

《山大日记》于我而言,既是缘分所至,又是深情所寄。她的诞辰,既是我的生日,也是我获悉被山大录取的日子;她的历史,既是山大人的岁月与故事,也是我与山大彼此成长和陪伴的时光。2014年冬天,与当时在儒学院读研的菲菲一起聆听了莫言在山大的讲座,两个女孩为了文学梦,经历了周折、执着与笑泪,那天写的诗偶然间被“山大日记”选登,可以算作彼此产生关联的起点。2015年冬天,写了一篇《冬天的温暖》,被刊发到“山大视点”的公众号,继而才与“山大日记”有了更多交集。2016年冬天,有幸应邀参加了“山大日记”的发展座谈会,获赠了近年的《山大日记》,见到了慕名许久的万老师和刘老师,满满的惊讶和欢喜。在此之前,我们从未谋面,但却一眼认出了彼此。不禁想起与其他擅长文艺的纪红老师、校报老师以及文友相遇的场景,在茫茫人海中,凭借着文学的感应与灵犀认识对方。当我认真捧读历年的《山大日记》,内心被每一天、每一篇、每个人的故事打动着,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故事、真切诚挚的感悟,让山大史册增添了温情与厚度,而每晚校园广播选读的“山大日记”也是一份亮点。后来,欣然得知好友菲菲入职山东人民出版社,又恰好负责《山大日记》的相关编辑、校稿工作,更添默契和祝福。文字只有交付到真爱文学的人手里,才是最温暖的情愫和归宿。

不仅是“山大日记”,所有与文学相关的事物总能带给我珍贵的美好和缘分。就像一朵朵纯美的花,开满生命的每一方田野。记得今年秋天,在随学院搬迁去青岛校区之前,心中牵念的除了济南校区的历历风景,便是山大视点和校报的几位老师。尽管我们的相遇很浅很淡,但内心却都有着对文学的真挚与赤诚。他们清晰地记得我曾写过的文字、拍过的风景,也关心着我的学业和生活,令我心里涌动着亲切和温暖。而我在山大收获的友情,很多时候也是因为文学而缘起和情重的。一直笃信:“所有热爱文学的人都是善良的”。而我何其有幸,结识了一些才华、性情、人品、能力俱佳的老师、朋友,跨越了年龄、地域、院系。

不仅是纯文学,哪怕聊起学术,文字的力量也是动人的。令我感到温暖的,更有山大的恩师。他们不仅是传道授业的智者,更是爱生如子的长辈。尤其是我的导师王韶兴教授,不仅在学术上颇有造诣,对待学生更是如父亲般温暖、大气,给我许多学识和人格的熏陶。今冬,在博士论文开题前夕,我收到了导师在凌晨3点发来的邮件。年逾花甲、工作繁忙的他竟然在深夜煞费苦心地为我写信,指点我的论文和学业,给我以学术素养、学术思维、学术表达的教导和叮咛。他知晓我的学术弱点,总是充满智慧地给予批评、建议和鼓励,令我感激、折服、受益。继而想起山大终身教授赵明义老先生,现年85岁的他竟然有着67年的党龄。记得13年冬天,我曾在他的课堂上触景生情,一时兴起为他作诗,并有幸发表在校报。他后来得知此事,看似嗔怪却满脸慈祥,竟因此认识和记住了我。有时放学后,我们一些学生会搀扶、陪伴他回家,那样的傍晚总是弥漫着温情,闲聊间也充满了智慧的哲思。数天前,我又有幸聆听了赵明义老师给统一战线学专业研究生的授课,他讲述十九大报告时的振奋与激情,诵读入党誓词时的虔诚与郑重,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令人钦佩老一辈共产党员的豪情与温暖。

不知不觉间,文字竟在深夜蔓延开来。大学以来,便习惯在静夜笔耕、思索。向来不喜刻意写作,只在内心涌动着灵感和情愫时,才任由文字从笔端自然流淌。总是觉得,文字是安放记忆的最好方式。流逝的岁月、温暖的记忆,唯有化作凝固的文字,才是永恒的定格。然而,岁月并非化作历史,才有回味的价值。生活的美好,就在于珍惜平凡的日子,知足当下的拥有。当一朵花开、一抹阳光、一个微笑、一次遇见,都能带给你芬芳与喜悦,又何尝读不懂时光的深情与温暖!

本篇日记为“2017温暖拾忆”山大日记征稿活动投稿,如果文章内容对您有所触动,可为作者点赞,或留言支持。山大视点微信公众号(微信号:view-sdu)每天进行投票活动,欢迎关注支持您喜欢的日记作者。您的支持将作为评奖的重要参考。也欢迎您投稿,详情参见山大日记主页通知。


【作者:政管学院 2016级 何淼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