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外语学院青年教师 张聪

发布时间:2017/12/04 08:18:23   点击:  

12月3日 星期日 阴

  前些日子,搭着桂月末的凉意,一阵儿又一阵儿的北风吹落了黄叶。外院前花园里,木叶满地,金黄的银杏叶引得过路人驻足观赏,情不自禁多拍了些相片。想来时间走得是快,不懂得白驹过隙的我,眼里满是十几年前那青涩的姑娘第一次站在洪家楼校区的样子。
  2004年,我顺利考取山东大学。尔后,本着对山大的热爱,我选择留在山大继续读研。2011年硕士毕业后,赴美普渡大学继续留学深造。走的那天,我相信将来某刻,我还是会站在洪家楼校区,看着公教楼前春花开、秋叶败,数着山大的春夏秋冬,算着母校的寒来暑往。
  赴美留学的几年,海外生活让我更加怀念起在山大七年的日子。去年夏天,顺利博士毕业。 “回去吧,是时候回去了。”
  离开是为求索知识装备自己,归来则是为建设母校添砖加瓦。如果说十三年前我随身带来的是空白的稿纸和对知识求索的热情,那么这一次,稿纸上写满了对母校的怀恋热爱和渴望为母校建设出力之热忱。以往的老师们还是在呕心沥血地教书育人,再次看到他们自然格外亲切。一日为师,终身为师。过去一年多,还是那些曾经教给我知识的老师们教我如何更好地去上课、搞科研。从备课、教学乃至学术研究每个环节,他们无一不给我以指点、带领。“你们白白地得来,也要白白地舍去。”马太福音10章8节这句话让我对他们全然的付出肃然起敬,也对师德两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白白得来的,也要白白撒出去,要将山大人的爱传承下去。
  留学期间我承担普渡大学本科生英语写作课程的教学工作。课堂上,活跃的课堂氛围、自由的讨论环境、敢于挑战权威的批判性思维都让我记忆尤为深刻,一些经典时刻也时时浮现眼前、恍如昨日。过去一年里,我也遇到了一群让我铭记的学生们。公教楼自习室里总是有他们的身影,课间休息时间还不忘继续讨论甚至争论得面红耳赤,小花园里的早晨也总是鸟叫伴着朗朗的读书声。我觉得我从未离开,更仿佛看到十多年前,我放在树下石凳的英语书上,飘下的落叶还带着秋天的味道。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校内石上阴刻的“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让我看到了老一辈山大人为泰山之北这座百年学府奉献年华的可爱模样。母亲河阴,百泉之畔,新一代山大人业已出发,始终在路上。
  不知古稀之年我身于何处,但知耄耋之时山大于我心。
  本篇日记为“2017温暖拾忆”山大日记征稿活动投稿,如果文章内容对您有所触动,可为作者点赞,或留言支持。山大视点微信公众号(微信号:view-sdu)每天进行投票活动,欢迎关注支持您喜欢的日记作者。您的支持将作为评奖的重要参考。也欢迎您投稿,详情参见山大日记主页通知。


【作者:外国语学院 张聪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