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服务山东学者、机械学院教授 万熠

发布时间:2017/12/15 08:40:46   点击:  

12月14日 星期四 小雪

  终于,济南下了2017年冬天的第一场雪,雪花飘飘洒洒落在房顶上、树上,落在地上马上就化成了水,滋润一下干燥的初冬。这一阵感冒的特别多,两个儿子也先后发烧或咳嗽,希望这场雪能把细菌病毒都带走。
  早晨来到办公室,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临近年关,我分管的实验室、研究生、学科建设等工作需要交一些材料,准备材料之余,还签了师生需要报销的一些票据。
  期间,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宋主任打来电话,对我们研制成功的磁探仪表示满意,同时想让我们再研制一台超声和涡流无损检测专用设备,检测汽轮机锻压轴的缺陷。他发来几张照片,约了明天下午具体谈谈。随后,我召集研究生孙菲菲、王从宏讨论了方案,搜集相关资料,为明天交流做准备。
  照例,我每天到学生研究生工作室走走,看看同学们的研究进展,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讨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业网络项目研究,下周就要结题汇报了,我让学生把汇报ppt再好好理解和整理一下。黄鑫这一年没少跑青岛,边上研一的课程边做企业项目,很高兴看到他的进步。他说,能为高铁制造企业添砖加瓦也是令他很兴奋的事情,坐高铁时感觉不一样了:不只是一名普通乘客,而且知道了它的制造过程。
  我跟硕士生陈涛就山东奥来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排爆机器人的参数和编程问题进行讨论。现在我们交叉学科项目的机械臂控制已经做了部分工作,为奥来项目的较高要求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企业为了市场推广追求的参数比较高、特色要突出,需要我们创新性的研究工作。
  还跟博士生夏岩讨论了威伯科公司的空压机噪声和振动问题。刚从企业拿回来的旧空压机,要好好研究它的结构,对照数字模型进行分析,找到噪声源并采取相应的振动控制、消音措施,数值仿真是一个手段,但需要紧密结合产品和实际。
  2018年的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申报书交上去了,估计近期就要评审了,上一次很可惜,差一点就上了,这次和学生们讨论了多次申报书,感觉更充分了。任冰、王宏卫做了大量文字工作,刘文强搭建了一台比较精密的3D打印机,用陶土试着打印了骨支架的结构,下一步再用氧化铝粉末试一下,成功以后直接用羟基磷灰石,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成功。
  侯嘉瑞、梁西昌要参加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我把推荐信草稿进行了修改,打印签字。这两年双创活动学生拿了不少奖项,对大家是一个鼓舞。
  马上就要搬创新大厦了,实验室隔断搬走了,比较乱。我再三叮嘱学生搬迁过程中不要遗失物品、到新的房间里保持清洁。
  下午是例行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这几年,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精神面貌的改变是有目共睹的,我时常想,我们作为机械工程学科的教授,应该做哪些事情。“顶天立地”是对高校教师的一个很高的要求,同时做到这两方面,确实很难。樊校长在工研院启用仪式的讲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首先得扎根齐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得站起来,打造智造山东。这几年,我跟企业打交道比较多,技术转移中心也做了大量联系工作。亲身参与到工程项目中,也提高了我和学生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累了开发经验及与企业打交道的经验。此外,研究生们有了另一种选择,他们可以选择基金类偏理论研究的课题,也可以选择企业项目,提高动手实践能力。令我感到欣慰的是,虽然行政工作占据了我很多的精力,但同学们能解决的问题都自行解决,每个人都能独当一面,独立进行科研的能力就这样让我“舍”出来了。
  瑞雪兆丰年。2018年即将来临,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继续扎根齐鲁、服务山东,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山东大学将为山东经济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汽轮机无损检测现场照片
机械臂

挤出式3D打印机模拟打印骨支架


【作者:机械学院 教授 万熠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