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校自强之星获得者 朱艳妮

发布时间:2017/12/29 10:46:36   点击:  

12月29日 星期五 大雾
  我始终相信,不管遇到什么,只要面带微笑,就可以迎来属于自己的人间四月天。 
  与其说这是一场答辩,我更愿意把它当做一场分享会。站在答辩台上,没有紧张,更多的是坦然,就想简简单单的把我的故事说给你们听。
  这个故事关于幸运,关于感恩。还清晰地记得九月份刚收到浙大预录取通知的时候,内心突然强烈地意识到可以待在济南、待在山大的日子越来越少了,开始变得异常不舍,内心满是失落。身边的每一棵树都变得可爱起来,每一条小路都变得不可替代。
  时常会感觉自己能来到山大真的很幸福。可能和绝大部分的同学不一样,我并没有引以为傲的入学成绩,2014年,我的高考成绩只有500来分,想来山东大学这样的名牌985高校根本不可能。但是何其幸运,国家第一次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单独招生,于是我来到了山东大学,感谢山大给了我一个从不敢奢望的梦想,给教育落后地区学子一个站在更高平台上的机会。同时我深深地明白,纵然有再大的压力,我也要奋力前行,我要用努力给这份幸运一个答复。
  我来到了自动化这个特别有意思的专业,心怀着感恩,不曾甚至不敢停止追求的脚步。时间一晃,三年半过去,时间也给了这个平凡而努力的女孩一个答案。学业上,三年综合绩点位列专业第一,获得了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为了更好迎接智能化社会,我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在科技创新方面获得了26项奖项;在社会实践方面也获得了国家级、省级、校院级9项奖项。
  我深知,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山大对我的培养。于是我觉得自己也应该去为社会、为身边的人做些什么。我带领团队去支教,加入中国扶贫基金会呼吁社会人士募捐,去敬老院,去做交通协管......同时也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学生会部长,年级分会部长,以服务更多的人。虽然这些事情都很微小,但让我足够幸福,因为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我也会继续努力,将这份初心一直保持下去。
  走在山大的校园里,看着脚下的路,望着身边的风景,心里腾起一阵一阵幸福感,在这里真好。这里有着完善的奖助贷政策,温情的校友基金,有爱的添翼工程——为梦想添上一双翅膀,真好。我在添翼工程参加了演讲与口才培训、新媒体应用培训、体能训练、美食课堂、游泳培训。这里有嘴角一直挂着微笑、耐心给你指导的学院书记,有时常打电话送关心的辅导员老师,有认真而幽默的专业课老师。我在山大收获了那么多。
  写这篇日记的时候,窗外阳光明媚而温暖,就像我此时此刻的内心。我在山大自立自强着,我在山大幸福着。希望有一天当我归来时,我也可以为山大做点什么。


【作者:控制学院 2014级 朱艳妮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黄敏 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