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儒学高等研究院 纪红

发布时间:2013/05/01 18:29:06   点击:  

  “五·一”小假,未远足去别处转山转水,而是前天去了中心校区,昨天去了洪家楼校区,今天去了趵突泉校区。在校园里悠游,深以为山大校园即为风景胜地,心下欢喜自足。
  时值初夏,草木茂盛,掩映在葳蕤草木中的各校园含英咀华、钟灵毓秀,观之直觉满目清华、风景如画。
  信步在校园里即观赏在草木间,各样树木各种花草风华正茂,生机至勃勃,新绿已大成,温暖明亮的阳光中更显一派欣欣向荣。
  又发现古诗文里的初夏诗意正在眼前现行:“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绿阴生昼静,孤花表春余。”“丽景烛春余,清阴澄夏首。”“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真好。
  多喜欢洪家楼校园那棵特别高大英朗的银杏树,郁郁青青得不可一世,靠近树身仰望,心生“运交华盖欲何求”之意。旁边一株卓然的水杉,也是清荣丰茂,那绿在阳光中滤着水似得清明。
  不少高大的洋槐树,一树树繁花都开好,散发着清甜的香气,沁人心脾。就是那样的,仿佛转过一个路口就能遇见一棵开花的槐树,真如意。还有红槐花也在盛开,一树的红霞。国槐也长得巍然,黑黢黢的枝干衬着翠生生的绿叶,刚柔相济得美。
  很爱看枫香树的叶绿沁着明黄,与早晨清亮的阳光相生,那众叶也生成了光,照眼得明,如玉得润,驻留片刻即感身心焕然。
  中心校区的草木景观越来越可喜。新找到几棵树:桑树、椿树、楝树、构树、栎树、椴树;新识得几种树:灯台树、流苏树、黄连木、马褂木、小叶朴、朴树、榉树、枫杨、青檀。连同银杏树泡桐树玉兰树海棠树丁香树樱花树法桐树杨树柳树榆树槐树枣树桃树杏树梨树枫树梅树等树,树树绿意盎然,让人爱惜。
  非常欣赏趵突泉校园自然与人文形神合一的意境。古朴的银杏、俊朗的青桐、正直的水杉、繁荣的枫树,原齐鲁大学留下的一处处典雅朴厚优美的建筑,相得相成大学校园之美最为动人的厚重人文历史底蕴。那一刻,坐在中心花园的绿荫下,我想到一个词:清穆。
  山大有的是大树,大树组成小树林,像中心校区的法桐树林、洪家楼校区的杨树林、趵突泉校区的枫树林,均已成为山大文化传统的经典植物景观标志。此时节,每片树林都是泼天的翠绿,大树巍然英拔,空气清新怡人,新天新地,祥和清平,清厚可依。
  很多的野菜野草也被我看到。苦菜地黄花开得正当时,蒲公英已张开种子的小伞;车前子在悄悄开花,黄鹌菜繁盛得不可收拾;野艾正拔高,近闻艾香细细;牡丹结出果角,芍药鼓起花苞;荠菜开着花结着籽,野豌豆、夏至草、通泉草、斑种草、繁缕草、伏地菜、婆婆纳都欣逢花期。
  仅仅是随机拍照,我就拍到了花喜鹊、灰喜鹊、啄木鸟、戴胜、斑鸠等七种鸟儿,还拍到花喜鹊花翎尽展的飞翔英姿,拍到灰喜鹊折枝、衔枝、筑巢的身影,那昂扬和温情的美,让我喜爱得兀自低回。
  拥有参天大树的玉树临风巍巍德荣,也容纳依依小鸟的飞翔清扬欢快鸟鸣,也允许伏地野草的一岁一枯荣春风吹又生,更有百年山大的清贵雍容,遂合成山大一方文明净地、文化圣经。我想,这也正是山大的大方气象、绰约风情。
  美丽清和的校园中,明媚阳光的照耀下,人也显得格外美丽精神,行走、漫步、交谈、欢笑、阅读、沉思、休憩,都像在画中游。想来就是诗人海子的那种感受:阳光强烈,水波温柔,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多么荣幸,大自然不在远方,就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就在我们的身边四时嘉兴。
  “斜阳芳草寻常物,解用都为绝妙辞。”山大草木,代代相袭,融会贯通于山大历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让校园风景如画、四季美丽长新,师生们日常的发现、感受、认识、领悟、描绘、鉴赏着草木之美,于无声处即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审美、积淀了素养、怡养了性情,从而塑造起自己生命气质里的文化之美、精神之美。
  太喜欢校园这份草木清华的美好,它早已渗透进我们的山大生活、山大光阴,早已浸淫于我们的山大文化、山大情怀。如果它们缺失,该有多少美好的情思无所寄托与怀恋,当有怎样美丽的风景无从构建与生成。草木生长如斯,山大建设如斯,山大人何幸。
  一代人离开,一代人而来,一代代山大人轮回着,而草木一直在长相厮守。它铭记它刻画它寄寓它会意它长新长青,那也是山大繁荣昌盛兴旺发达的一份记忆一种见证。我的山大和它的草木,就这样一起在春华秋实、成长壮大,并生生不息。
  人本自然之子,对大自然本真热爱;吾乃山大人,对山大对山大草木由衷热爱,而心中有爱,便觉得人生幸福、世界可爱,便为能工作生活在如此优美可人的环境中而自豪而感恩而心生珍惜。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天天美好、天天快乐!

夏至草


花喜鹊飞翔


灰喜鹊衔枝


白槐花


红槐花


地黄花开


木瓜青青


最后一朵牡丹


水杉新绿


我们的小树林


草木葱茏知新楼



【作者:儒学高等研究院办公室 纪红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