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保安 刘宪文

发布时间:2013/05/10 18:32:45   点击:  

  济南的五月,早上七点太阳就老高了。在中心校区东南门广场,保安队的弟兄们早已集合在一起,队列,开会,布置任务,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我在山大负责安保工作,到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从刚进山大,到跟弟兄们磨合默契,不长不短的三年时间,中间虽然有过磕磕绊绊,有过劳累委屈,但对这里的一切早已产生了深深的感情。我常常对自己说,爱一个岗位,要从心开始。安保工作是拿自己的生命和安全来换取别人的平安和幸福的,如果没有对工作的热情,没有对自己所守护的一片环境的爱,这份工作是无法坚持下来的。而在山大的这三年时间里,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我过得很幸福。
  四个门,三个巡逻岗,每天三班,四十多个弟兄,无论风霜雨雪,我们都正常工作。门岗负责站岗、登记控制进出车辆、收费、拦截燃油摩托车……巡逻岗负责监管校园秩序和卫生、监督禁止随便停车、拦截冲进校园的燃油车辆、紧急救助伤病学生……在那几条熟悉的路上,那几个熟悉的门口,虽然每天上百遍的来来回回,看着校园环境比三年前刚来时明显更加洁净有序的变化,心里还是干劲儿十足。
  最累的还是夜班。天色暗下来以后,校园安静了很多,晚上,住在附近的大爷大妈们带着孙子孙女来学校里散步,小朋友多了,就更得上心,注意车辆安全。由于光线不好,夜间的巡逻也更有难度。每天晚上,几个兄弟都要开着巡逻车在校园里转四五次,一直值班到凌晨5点。但夜班也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候。每天晚上在校园里巡逻,看着教学楼窗户里孩子们一个个低着小脑袋苦思冥想的可爱模样,看着11点左右宿舍楼的灯一盏盏熄灭,想着孩子们读了一天书累了一天躺在床上安安稳稳的睡觉,我心里的满足和骄傲,是什么语言都没办法表达出来的。
我今年
38岁了,从老家聊城到济南工作这么多年,这里早就成了我的第二个家。三年来,是山大的保安队弟兄们、保洁大姐们、门卫大哥们、老师们,还有校园里可爱的孩子们,给了我继续坚守在这里的信心和勇气。
我的工作很平凡,但是,看着校园里整洁的环境,井然的秩序,来来往往的人们脸上带着的笑容,以及许多自己想不到的理解和感谢……我想,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生活呢?
谢谢山大,谢谢这里的每一个人。


【作者:中心校区安保部队长 刘宪文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