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作品征集】 王一川

发布时间:2021/06/27 11:26:31   点击:  

曲目名称:《华光谣》

本曲原为笔者高中班级的原创合唱曲目,意在歌颂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此器乐演奏版本为山大学子的改编版,在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的支持下,动用了编钟在内的11种古乐器,由来自八个学院的九名同学演奏。

演奏由编钟为起,编磬为收,符合古制的同时,增强了音乐的历史感与庄严感。曲目进行中,有“春”“秋”“冬”“夏”四个部分:洞箫乐器有江南的甜润感,故箫引领春;古人称埙为“立秋之音”,故埙引领秋;古琴安静内敛,故引领冬;大鼓振人心魄,故引领夏,同时有二胡之丝缕,古筝、阮之星点随势起落——意在用“人文四季”来言说中国文化中的四时诗意以及人与自然交相呼应的审美传统。

曲目后段,倏忽间演奏者的服饰由红黑相见的传统礼乐服转换为白色的山大T恤与时装,由“古人”穿越为当代青年,曲调随即激昂。一方面,这种民族音乐的现代阐释意在表现中国音乐传承的古今呼应;另一方面,朝气的面貌和昂扬的曲调更展现出了山大青年学子对于传统文化的热忱与责任。

谨以此曲祝福百廿山大。

负责人:王一川(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本科生)

器乐改编、编曲:朱越秋(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一川

曲目作者:翁之翎(香港城市大学)、石泉(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王鹤丹(清华大学)

演奏者:

龠、排箫:王一川

编钟、编磬:朱越秋

古琴:陈鑫(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

古筝:滑思路(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

箫:王悦曈(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

埙:王照萱(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

二胡:薛元(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阮:李宝婵(药学院2020级本科生)

中国鼓:宋晓璐(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楚妮(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玉彬(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项目支持:唐仲英“中华文化创未来”项目、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山东大学Dream-Seeker器乐社


【制作:国教学院2017级本科生 王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