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 魏廷义

发布时间:2019/03/19 09:15:28   点击:  

3月19日 星期二 晴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是继2016年12月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2018年9月的全国教育大会之后,中央有关教育工作的又一次重要会议,是关于思政课建设最高规格的一次专题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我认真观看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视频,并参加了3月19日下午由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会,收获满满,备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的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我很荣幸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处在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进程中。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份子,让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山大的思政课教师,经常看到他们集体备课,热烈地讨论进行头脑风暴;经常看到他们忙碌上下楼的身影,奔波在校园内的各个教室;经常看到他们孜孜以求,严谨治学,加班加点……这里有学术大咖,有“网红”教师,他们是一群学马列、信马列、干马列,可信、可敬、可靠的人。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措并举,致力于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金课堂”,学院全体思政课任课教师在课堂上各显神通,通过各种手段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翻看《山大日记》,里面记录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们进行教学改革的实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切实承担好马院作为思政课教学单位的使命与责任,紧扣学生所需,锐意创新,不断探索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提出“小课堂、大思政”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思政课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可以感受到,他们秉承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铸魂立身,为培养扎根中国大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精益求精。


相关阅读:

2019山大日记:成仿吾英才班二期学员 刘天月

2019山大日记:毛概课学生 何文琪

2018山大日记:“书记有约”活动参加者 袁俊童

2018山大日记:校长思政课参加者 李元绪

2018山大日记:党代会代表 张士海

2018山大日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韩文彬

2018山大日记:毛概课实践活动参加者 郑欢欢

2018山大日记: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讨论参与者 刘茂祺

2018山大日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赵子琪

2017山大日记:“书记有约”活动参与者 张鑫

2017山大日记:“校长有约”活动参与者 宋晓璇

2017山大日记:思政课教师 刘佳

2017山大日记:成仿吾英才班学员 丁嘉琪

2017山大日记:马克思主义原理课学生 汪超男

2017山大日记:马克思主义原理课学生  郭淑慧

2017山大日记:马克思主义原理课学生 孙泓

2016山大日记:形势政策课学生 侯竹如

2016山大日记:专家论坛组织者 韩文彬

2015山大日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 马兴文

2015山大日记: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 侯竹如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 魏廷义 来自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李琴 谢婷婷】